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甜,不甜

吃甜食在意甜度實在是很奇怪的事情。 所謂甜食就是甜啦,何必要求不甜呢?

就像馬卡隆這東西分明就不可能不甜,很多人卻在吃一口之後說:這好甜,可不可以不要放這麼多糖.....

我認為適當甜度可以引出一些風味,就像是泡奶粉;也許少許的乳糖可以讓你感到牛奶的風味,但是再加些砂糖,不用仔細的去判斷,就可以簡單的感受到牛奶的乳香,而且還可以喝得很快樂。

所以點心要配飲料,因為甜,所以要找到跟這甜可以搭配的東西。

以馬卡龍為例(因為我認為這是屬於一種極端甜的點心),有一次我在喝某隻蘇拉維西的咖啡,正好搭配檸檬口味的馬卡龍。 然後同桌的朋友發現先吃一口馬卡龍再喝一口咖啡,原本咖啡中的藥草味與苦味都不見了,取而帶之的是如同水果茶般果香清甜的咖啡,這次的經驗真是讓我回味萬分。

又有一次我在喝拿鐵時,搭配的是巧克力口味的馬卡龍。 先喝了一口咖啡,然後咬下馬卡龍...乖乖,這怎麼一點都不甜,而且巧克力的香氣隨著咖啡在鼻腔裡轉,真想再來一顆...無奈這種貴族甜點實在太貴,只好不喝水,讓這種感覺維持久一些.......

那設想一下,水果茶配馬卡龍會發生什麼事? 那應該是爆甜est的感覺吧! 可能一小口下肚後馬上鬧胃酸,然後嘴裡還罵這馬卡龍怎麼那麼甜......

所以很多甜品之所以成為那種口感或是型態都是因為他們個別成份比例與做法而成就的,如果要求一個該甜的東西不甜,那可能該想想是這個師傅功夫了得,還是其實你吃了什麼比糖還不該吃進去身體的東西?

甜度不要在意,搭配才是王道! 想吃甜食就開心吃,因為這是犒賞自己的時刻,不要想那些有的沒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